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黑泽明导演作品全精读:《生之欲》

作者:云起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4 13:27: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会时常想去自杀,想到自己的死”,黑泽明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这么写道,“我经常想象自己的生命突然就结束的情形,伴随着我对死亡的幻想,《生之欲》的故事在我的脑子里形成了”。《生之欲》描述的是一个人在面对自己的即将到来的死亡的故事。影片的名字已经将影片的主题凸显了出来——“生之欲”。“生”即是一种“存在”的模式,但是“生”却不仅仅是“存在”那么简单…… 对于这一点,影片的主角渡边堪治应该是体会深刻。同时,他的体会和作为也给予了影片内涵和意义。



黑泽明在影片中体现了近乎残酷的冷静——这种冷静又展示了人生本就有的困顿和辛酸。渡边堪治问医生“请你告诉我,我还能活几天,我得的是什么癌症?”当他离开医院,医生问他的助理医师“如果你还有6个月的生命,你会做什么?”


影片回答了这个问题,但是我们一开始并没有看到一个勇敢地于病魔斗争的人物形象——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害怕、哭泣、蜷缩在摊子里的一个日本男人;随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失去自己退休金和家庭的人,自从妻子死后,渡边堪治一直和儿子生活在一起。可是现在,他的儿子却想拿出父亲退休金的一半,和自己的老婆到外面去生活、组建自己的家庭。在任何人身上找不到慰藉的渡边堪治开始鄙夷、抛弃一切——他开始鄙夷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开始怀疑自己为政府尽忠效力25年的意义、开始借酒浇愁——黑泽明在这里抛出了一个哲学上的命题——人,为什么而活着?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明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