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金城武 >> 正文

「金城武」的三部曲

作者:未知  来源:时报阅读网   更新:2004-7-12 9:4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啥主题要说到「金城武」,没有多深演艺资历的他值得讨论吗?

起因是最近播出的日剧《黄金保龄球》,他在剧中表现让我眼睛为之一亮。演艺发展有着许多三阶段性变化的他,仔细分析倒是可以说出不少有趣现象,因此引发兴趣归纳一番。

☆ 演艺发展三部曲

崛起于台湾,亮眼于香港,走红于日本,横跨亚洲三大娱乐发展地,从金城武身上可以看到三地演艺生态以及宣传包装的不同。

以中日混血儿的身份,唱着<夏天的代志>这般清新台语歌,金城武的「国际性」很快就受到注目。更由于其俊俏脸孔及挺拔身材,不用怀疑必定是偶像路线。但当时台湾偶像艺人总象是个傀儡,任由经纪公司摆布,一切以吸金为目的,所以未能在先衡量出个人最优发展路线时,就任意游走唱片、电视、电影,纯情歌手、邻家小弟、搞笑演员…等,看得眼花撩乱。可惜表演底子并不是特佳,即使身为「四小天王」之一,感觉也不过是一阵风。

王家卫的《重庆森林》突显了金城武的演员特性,透过独特镜头语言及剪接手法,那个数着快过期菠萝罐头的男孩,肢体自然且表情生动,与先前的演出有了 180 度的大转变,也因此受到日本的注意。

同样因为中日混血儿的身份,在日本一开始发展就备受注目,经营性的包装策略,金城武的帅气略显成熟,不再只是邻家男孩的亲切,而是一股新鲜的致命魅力,足以严重威胁日本当红最性感男人─木村拓哉。但即使如此,要在汰换率超高的日本演艺界站得住脚,除了广告代言之外,偶像剧是绝对不能忽视的重要舞台。更幸运地,金城武的第一部偶像剧,是电视台最重视的「月九」剧。

☆ 日剧表现三部曲

金城武截至目前为止总共有三部偶像剧,收视率比较曲线明显是个凹字。剧情及人物能否引起共鸣或造成话题有绝大关系,并不是人气指数就可以左右收视数字。

第一部《神啊!请给我多一点时间》,成功的塑造出一个专情、沈默、帅气的音乐制作人,完全就是梦中情人翻版,更夸张的是剧情还企图让大家美梦成真,女高中生历经万难成为他的妻子,不过下场悲惨了点,但凄美程度令人难忘。所以,金城武漂亮地交出第一次成绩单。

第二部《2000 年之恋》,成绩跌破大家的眼镜,出乎意外地~惨!一个阿里不达国(在世界地图上找不到的莫名国家),有着莫名的民族仇恨,暗杀行动移师日本,间谍高手和女研究员说着听不懂的外星话,谈着难懂的痛苦恋爱。如果你能深深体会这种刻苦铭心,佩服!

很深的感觉,很难言喻,直到看完全部后再回头细想这句话才了解到,这是一份多么深的感情...。

第三部《黄金保龄球》在上一出戏沈淀多时之后,让观众对金城武有了新的期待。这一次,他又再次成功地抓住众人的目光,一个善打保龄球的证券营业员,在娱乐之余肩负一家球馆的生存,并与主妇拍档在斗嘴的过程中产生情愫。看来姊弟恋精神不灭,这样的生活化,相当符合目前感情潮流。而剧中帅到不行的打球风采,带动了一股保龄球复古热,造成极高的话题炒作。双箭其发,舍「武」其谁?

最后,要顺带一提金城武在日剧的合作对象,也是一个有趣的三部曲现象。从稚嫩的深田恭子、气质的中山美穗到成熟的黑木瞳,藉由剧中不同恋爱对象,感觉日本经纪公司企图让金城武掳获各个年龄层的女性。

三部曲到此相信不会已是终曲,「武」式乐章第四部何时再震撼人心,挺值得期待!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没有了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