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日本地震灾难片引关注 黑泽明“预言”成真

作者:唐爱明  来源:华商报   更新:2013-7-4 14:40: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梦


黑泽明的《梦》


日本大地震引发的灾难,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记者发现,连日来,地震引发了网友对灾难片的再度关注。目前在网络上,灾难片的搜索量大增,尤其是《日本沉没》、《梦》等灾难片都成为网友追看的热点。而在各大视频网站上,灾难片下载量排名靠前。


因电影中见到的场景与现实有相似之处,这些灾难片引发网友议论。昨日,业界专家告诉记者,日本的地震的确引发观看灾难片热,但对号入座“没有科学根据”,电影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人性的真善美。


热门视频


《日本沉没》、《梦》成下载热点


记者发现,网络上的灾难片成为近期观看热点,《浩劫惊魂》、《后天》、《2012》等电影被网友纷纷下载观看。其中日本灾难片《日本沉没》成为热门视频。记者在视频网站“优酷网”看到,《日本沉没》浏览量达35819次,超过《唐山大地震》的15688次。


2009年,一部《2012》引发“末日危机说”。而今日本的大地震,也被网友拿来与电影《日本沉没》对号入座。而地震引发的海啸和核电站危机,又被21年前日本电影大师黑泽明拍摄的影片《梦》“言中”。黑泽明一共用了8个奇异的梦境展现了人类在天灾人祸面前的无助和渺小。第6个噩梦便是岛国发生了核电厂泄漏事故,生灵涂炭、贻害无穷。不少网友感叹,电影成为现实的“预言”。


最新关注


“核辐射”或成灾难片新题材


同是灾难片,《龙卷风》、《后天》、《唐山大地震》在题材上还是有很大区别,不是风,就是水,或者地震。对于好莱坞来说,外星人带来地球浩劫也是屡屡卖座的题材。


《武林外传》执行导演石磊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灾难片由于涉及人性挣扎、伦理矛盾甚至国际关系,自然成为近几年非常热销的片种。比如中国观众熟悉的《冰海沉船》、《彗星撞地球》、《龙卷风》等等。这些片子大多涉及对人与自然、与现代化、与科技关系的反思。石磊表示,作为类型片,灾难片一直是好莱坞的强项,而日本前几年推出的《日本沉没》,也是有历史背景的,那就是日本一直有危机意识,随着地震、火山等地质灾害的频繁光顾,这场噩梦将时时伴随在日本现代社会左右,成为日本人心目中挥之不去的图景。而《梦》则有对核泄漏内容的描述,显然更能引起网友的关注。石磊说,因为好莱坞近年一直闹剧本荒,而如今人们对日本“核泄漏”的关注,可能会成为好莱坞灾难片的又一题材。


观片心理


看灾难片是想感知幸福


那么我们该从灾难片中看什么?《龙卷风》中,男女主角的共同历险,使原本濒临破裂的爱情在两人心底复燃。《彗星撞地球》注重表现灾难来临前人们各种情感和献身精神。《完美风暴》中的灾难、人类文明、拯救、希望……这些主题都在影片中得到了深刻的凸显,影片所歌颂的父子之情也升华了痛定思痛的力量。《加州大地震》主要表现了在灾难中奇迹生存下来的人们,用坚强的意志,乐观与幽默的态度面对未来的信心。


昨日,电影学博士张阿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看灾难片有一种心理,就是在看到别人遭遇灾难时会产生同情心,进而为自己的安逸感到幸福。我在央视也看到用《日本沉没》的电影镜头与现实比照的一些画面。”


张阿利说,从社会学的角度说,灾难片可以起到居安思危的效果,从灾难中去感受人性的力量,去陶冶人的性情。包括《唐山大地震》,电影中都会闪烁人性的光辉。同时,灾难片对人类还有警示作用,呼吁尊重大自然的规律,也是对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