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陈凯歌身上凸显“黑”气质:他是中国黑泽明

作者:佚名  来源:长江日报   更新:2013-7-4 14:40: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陈凯歌


黑泽明:小孩子般的执拗


“减去电影,我的人生等于零”,黑泽明对电影的执着,从他这句名言中就可见一斑。对于电影,这位大师身上有着孩子般的执拗,就像一个自己亲手塑造的武士,有殉道者的执着,甚至有些疯狂,电影是他手中的利剑,用来剖析人间的冷暖,人性的善恶。而对于这种“孩子气”,黑泽明的女儿黑泽和子比别人更有发言权。1971年冬天,事业陷入低谷的黑泽明曾闹出自杀事件。在黑泽和子的眼中,此次事件却是父亲“孩子气”的最典型表现:“其实我觉得父亲并不是真的想自杀,他就是小孩子脾气。小孩子得不到心爱的玩具就会满地打滚直到母亲妥协。”黑泽和子表示,父亲风光的时候,身边围很多人口口声声喊巨匠啦、大师啦。那阵子拍片子很不顺利,结果那些人就一下子都消失了。“父亲无法接受这种变化,他觉得自己为日本电影做了那么多贡献,一个人承担起日本电影的很多重负,到头来却那么不被人理解,很痛苦。所以我想他才选择用割腕的方式来引人注目吧!”


陈凯歌:不合时宜的“死心眼”


陈凯歌也是个童心未泯的导演,但他的“孩子气”却非执拗,更多的体现在不合时宜的“死心眼”上。现在有些国内的导演,说白了其实是生意人,拍电影就是做交易,看能为自己谋到些什么。一般导演出来做访谈,都爱把自己说得苦大仇深,有意无意地自我炒作。而陈凯歌在谈自己的创作时,文化上的自尊起了化学反应,他特别爱跟媒体谈艺术观点、历史和一些很理念的东西。


但老百姓爱听段子,爱听好玩的八卦,比如你们剧组的事儿呀、矛盾冲突呀,最好还有开头有高潮有结尾。所以陈凯歌在这方面有点死心眼儿,无论什么时候,自己往那儿一坐,就开始上课了。给普通人感觉就是一个大导演的作派,其实往深了说,就是孩子气,干什么都由着自己性子来。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