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金城武 >> 正文

饰演诸葛亮,金城武坦言,他自己也感到“很惊讶”

作者:未知  来源:大众网   更新:2008-8-31 19:24: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老成持重、足智多谋,这是1700多年前的诸葛亮留给后人的一个深刻印象。在电影《赤壁》中,由金城武饰演的诸葛亮依然还是智慧的化身,只是这智慧,少了很多刻薄的成份,不再让人感觉那么高不可攀;至于老成持重,可能就更谈不上了,想一想金城武那帅气的形象,怎么都难以跟民间流传已久的少年老成的诸葛亮搭上边儿。
  这个诸葛亮,确实是一个不一样的诸葛亮。
  没想到会演诸葛亮
  《赤壁》中的诸葛亮一角,本来是由梁朝伟主演的,但等到他辞演之后再度归来的时候,导演吴宇森却将周瑜的角色交给了他,而将诸葛亮交由帅气小生金城武扮演。
  对于吴宇森的这一选择,金城武坦言,他自己也感到“很惊讶”。“当时我还在拍《投名状》,就快拍完了,突然接到吴宇森的电话,跟我讲了这一情况。大家都知道,《赤壁》这部电影当时已经筹划很久了,而且由谁扮演诸葛亮,也早已计划好了,我就很惊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也不明白吴宇森为什么会找到我。于是,我就打电话给梁朝伟,问他这个事情,他把其中的缘故跟我讲了,并一再鼓励我接下这个角色。另外,吴宇森导演也一直鼓励我,要我试一试。就这样,我接下了这个角色。”金城武说,其实从他的内心里,对于诸葛亮,就一直抱有一种好奇还有神秘甚至是崇拜的想法,因为从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诸葛亮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尽管不知道他是怎么样的聪明。
  曾经“偷师”唐国强
  金城武透露,当确认要在《赤壁》中出演诸葛亮这个角色时,他就忍不住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投名状》剧组的朋友,包括导演陈可辛在内的所有人都为他感到非常开心。李连杰更是强烈推荐他一定要看内地电视剧版《三国演义》,“一定要看唐(国强)老师演的孔明”。
  于是,金城武就听从了李连杰的建议,找来电视剧《三国演义》并从头看到尾,尤其是《赤壁》这一段,他更是看了好多遍。除此之外,金城武还找来好几本有关诸葛亮的传记细细研读。做足这些“功课”之后,金城武也就对诸葛亮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认识。“我发现,对于诸葛亮,每个作者的理解都不太一样。这并不是说谁对谁错,只是所站的角度不同,就像吴宇森导演这次一再强调的,他并不是要拍一部历史片,只是要借‘赤壁之战’这个场景,借这几个人物来表达兄弟情谊,表现大家的团结、希望和梦想。”金城武说。
  不过,外界对于由金城武来饰演诸葛亮,却是众说纷纭。这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年轻,二是过于帅气。但应该说,吴宇森选择金城武也没有错,赤壁之战发生的时候,诸葛亮年仅27岁,而在拍摄《赤壁》的时候,金城武已是34岁,单凭这一点,就更符合历史的真实情况。
  当然,为了与人们心目中的诸葛亮的形象更加吻合,吴宇森也没有一味地“颠覆传统”,依然给27岁的诸葛亮加上了一把“山羊胡子”,尽管比诸葛亮还要年长的周瑜那时并没有胡子。不过,尽管金城武并没有想要这把“山羊胡子”,但当真正贴上之后,他却一下子增添了信心,原来的那些担忧也几乎烟消云散了。
  诸葛周郎惺惺相惜
  金城武说,《赤壁》中的诸葛亮,不仅年轻聪明,而且还风趣幽默、善解人意,这与大家以前看到的比较成熟、比较稳重、比较老谋深算的诸葛亮要有些不同。当然,他有的时候也会非常沉着,因为作为军师,他要稳定大家的情绪,而且因为他的年纪比较轻,在面对那些年长的将军的时候,他要显示出作为一个军师的威严,这样才能让人家听他的。但总而言之,在《赤壁》中,诸葛亮并不是一个完美的神,而是一个会有情绪起伏的人,他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只是表现方式和别人不一样。
  而《赤壁》中最能体现诸葛亮与以往形象所不同的,是他与周瑜的关系。在《三国演义》中,曾用许多章回描写了“诸葛亮三气周瑜”并导致周瑜暴死的情节,但在《赤壁》中,两人却是惺惺相惜的好朋友,尽管说,他们也在斗智,但更多的还是合作,还是对于对方的欣赏。这也体现了导演的思路,因为按他的本意,就是要做成一个励志电影嘛。当然,观众能否接受这样的转变,还得由他们观影之后决定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