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金城武 >> 正文

演员的道德

作者:未知  来源:北方网   更新:2008-8-31 19:45: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金城武在《赤壁》中的剧照

  金城武很忙,拍戏、接广告,一切都要按照计划行事,他还需要自己的空间去休息。所以《赤壁》到上海宣传,大家找不到“金帅”。

  这就是金城武,他不是冷淡不合作,只是有自己的准则。譬如他在片场,从不翻剧本,因为在日本拍片的经历告诉他,这时候看剧本,是不专业和不敬业的表现——两个“不”都是演员禁忌。

  无所谓,反正“史上最帅的诸葛亮”依旧会在7月10日和万千倾慕者见面。

     

金城武略带忧郁的大男孩

  “诸葛亮”是一场意外

  金城武的生活充满意外。比如,16岁,他半推半就开始了艺人生涯;36岁,这段生涯里又添上了“诸葛亮”的履历。《赤壁》拍得艰辛,金城武也算是电影开拍后才被邀请来救场的人。当时,梁朝伟身体有恙,自觉不能胜任,便推荐了合作过3次的金城武出演诸葛亮。

  面对诸葛亮这个角色,他多少有点不安。上世纪70年代的金城武和上世纪60年代的梁朝伟有太多不同,科技在进步,传统在远离,现在年轻人理解三国,是漫画、游戏和电影。“还是梁朝伟鼓励我,认为我可以胜任。”“我知道诸葛亮是一个聪明人,但他怎么聪明,我不知道。”演员的难题在于,每演一个人物,都要求重新学起。当时刚拍《投名状》,金城武就拿诸葛亮的问题向前辈讨教,李连杰给他的意见是,“多看看唐国强演的诸葛亮,会有很多好处。”

  金城武照做了,另外还熟读了《孔明传》。他不多话,只是做。“我有压力,我要演大家都认识的人。我大概知道好像这样做才是对的,可有导演在现场指导你,并不是很轻松。只要找到平衡点,我就可以很轻松、很享受地把它做出来。”

金城武

  感慨终于敢看梁朝伟的眼睛

  《赤壁》剧组意外颇多。金城武未想过,当初鼓励他去演诸葛亮的“诸葛亮”,没过几个月再度进组,成了他的对手“周瑜”。

  12年前,金城武和梁朝伟初次合作,是在王家卫的《重庆森林》,两个人一部戏,居然没有对过戏,“前半段是我,后半段是他,都是我拍完,再换他进去演,然后倒过来。碰面,只是打个招呼。”

  直到两年前的《伤城》,两人才真正一起工作。“记得第一次跟他直接对戏,完全不敢看他的眼睛。”原来,“电眼”也是越老越有杀伤力。

  这一次,《赤壁》的文戏压在周瑜和诸葛亮的对手戏上。“我记得第一天进组,就拍了对白最多的一场戏。我花了很多天在背,满脑子的细节,到片场之后都没有多余的力量去轻松。忽然发觉,看他的眼睛反而不是很难的事。”“我想,慢慢感情热了,人也熟悉了。”

金城武也有幽默的一面

  人生何妨幽默一回

  “金帅版”的诸葛亮,不但有唐国强的儒雅,还多了一份现代青年的调皮和幽默。

  他会给母马接生,虽然“不是亲手”;他会给白鸽扇扇子,因为“给白鸽洗了澡”;他会把古琴弹成爵士乐,因为“导演喜欢爵士乐”……这个有些无厘头的诸葛亮拥有一双慑人的“电眼”,听上去有些不靠谱了!不过,谁说诸葛亮一定是个“忧郁症患者”呢?

  充满冷幽默的台词,和现代风格的行为举止,不但颠覆了诸葛亮,这也是对金城武的颠覆。10年来,大家习惯了金城武的离群索居,习惯了他的忧郁自我,忽然他生出挡不住的幽默感,真不光是他一个人感觉不自在。

  上一回看金城武嘻嘻哈哈是什么时候?应该是他刚出道的时候,接拍了许多朱延平台客式的喜剧,甚至还有过爆炸头的造型。时隔多年,饰演《赤壁》里的诸葛亮,他的人生难得幽默。“诸葛亮在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不同的形象,所以我不敢奢望大家都能认同我的诠释,只要能符合导演的要求,又能展现自己的风格,就心满意足。”

  在片场,金城武只把自己当作一个演员,而不是金城武。“这是作为演员的道德。”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