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2008年夏天又带来新作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网   更新:2008-9-30 18:12: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是一位执著的追梦人,在好莱坞劲吹计算机取代画笔之风的今天,恐怕只有他一人,固执地拒“ 3D”于千里之外。用他那巨如椽、细如针的画笔全手工绘制动画。在他眼里,手工之美,是硬生生的机器永远无法匹敌的。宫崎骏的电影,充满了对现代人生存状态及精神世界的洞察与诊断。他将观众定位于孩子,却把无数成年人拉进了电影院。

  《悬崖上的金鱼姬》是宫崎骏的最新力作,将于2008年7月19日在日本上映。影片制作历时20个月,很明显,长于最近的两部电影《千与千寻》及《哈尔的移动城堡》。宫崎骏的全身投入并非没有道理,该片恐怕是今年唯一一部能与好莱坞3D风潮抗衡的二维动画了。

  全新出发

  《悬崖上的金鱼姬》讲述的仍是宫崎骏擅长的人与自然的故事。5岁小男孩宗介既内向又调皮,他的父亲是个工作狂,每天忙于外面的世界,疏于和他交流。一个炎热的夏天,与家人一起到海边避暑的宗介,发现了一条叫Ponyo的金鱼。 Ponyo一直向往着人类的文明世界,于是,宗介决定帮助这条金鱼实现它的愿望。

  影片是宫崎骏继2004年《哈尔的移动城堡》后最新执导的作品,也是《千与千寻》后他的第一部原创剧场动画。一向求新求变的他,在这部影片中,不但坚持全手工绘制,更首度尝试了自认为不擅长的水彩画。

  《悬崖上的金鱼姬》片长1小时40分钟,画幅多达11万张,比时长2个多小时的《千与千寻》还要多。吉卜力工作室的制片人铃木敏夫在谈起影片的全手工绘制时说:“这使得Ponyo的一举一动都更能引人发笑,也令观众感受到影像带给他们的温暖。”

  在这个讲求动画技术的年代,一切都可以靠技术轻松完成。可宫崎骏就是个不喜欢搭顺风船走路的人。在拍摄制作初期,他就向工作组提出 “不要3D”的口号。在这个执拗的老人眼里,电脑技术看起来使人自由,其实很容易让独具匠心的制作变成流水式生产。之后,便是不由自主地投降于迪尼斯风格了。

  越繁华的东西越空虚。相对于好莱坞动画的炫丽外表,宫崎骏的故事显然更能关照内心。因而,不仅日本本土将其奉为大师,国际电影界也将他称为东方的沃尔特·迪斯尼。他的《千与千寻》折桂奥斯卡,同时也是第一部拿到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的日本片,日本票房更是超过2亿美元,打破了《泰坦尼克号》创下的纪录。

  但宫崎骏认为票房收入不是衡量影片成功与否的标准。他在乎的,是现在的影迷会不会在20年或30年后把这些作品再拿给他们的孩子看。当然,从今天宫崎骏老少咸宜的程度来推测,这个赌他是赢定了。

  看宫崎骏的影片不光需要眼睛,还需要大脑。宫崎骏反对现今社会的物欲横流,强调的是自强、冷静与果断的人性。他说:“我希望能藉着具有深度的作品,拯救人类坠落的灵魂。”他影片的每个画面,都投入了个人的视角与感情。

  倘若把宫崎骏的作品聚到一起,便可以画出一条较为清晰的分界线:从《风之谷》到《天空之城》,再到《幽灵公主》和《哈尔的移动城堡》,主题关乎人与自然;而另外一类,则是像《龙猫》、《魔女的宅急便》、《千与千寻》这样,讲述的是童年与成长。

  细节之美

  宫崎骏是个注重细节的人,他不像迪斯尼那样,追求色彩的冲击性,也不刻意强调景物的真实感,而是讲究画面的纯洁、美好。因此,在他的影片中,碧水、蓝天、清澈的眼眸、怡人的田园风光都是少不了的。

  宫崎骏的细节之美,还体现在故事情节设置上。寥寥几笔,便能勾勒出人物个性。在《风之谷》一开始,受了惊吓的小狐狸凶狠地咬住娜乌西卡的手指,而娜乌西卡则任由它咬,并温柔地说着:“不怕,不怕。”全然不顾手指出血。这不足半分钟的片段,娜乌西卡宽广博爱的胸怀,善良纯洁的心灵以及完美的亲和力都被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为影片的展开做了铺垫。

  谈宫崎骏的动画细节,绝不能略去久石让的配乐。久石让的音乐风格丰富多样,天衣无缝地搭配着宫崎骏不同风格的影片。

  《风之谷》是久石让的早年配乐作品,也由此开启了他与宫崎骏长达几十年的无间合作。在结尾处,久石让用钢琴和管风琴的共鸣效果加重音节的力度,同时把音节适度加长,使音乐节奏舒缓但不失张力,于情节之外为影片增加了一个完美的结束符。

  在《天空之城》里,久石让采用多首爱尔兰民谣,营造了一种纯朴自然的曲风,清新悦耳,也为画面注入一种欧陆风情。之后的《龙猫》,久石让以敲击乐营造出一种幽默感,具象化了龙猫的古怪表情与可爱庞大的身躯。

  《千与千寻》的成功,配乐更是功不可没。久石让给每个角色都配以相应的音乐,比如无面怪,每次出场都会有两声沉闷的鼓声作为前行。另外,《千与千寻》把宫崎骏一直强调的“影像诗”概念发挥得淋漓尽致。当中歌曲轻松悦耳,部分还带有强烈的日本民族色彩,音乐以至唱腔都是久石让所说的“冲绳味”。

  痛苦与困惑

  当年制作完《幽灵公主》,宫崎骏说自己要退休了。的确,相对于迪斯尼的运作模式,宫崎骏这一套,只能用一个词形容——呕心沥血。他想退居幕后,干些编剧、人物设定这样的轻松活。

  然而没过多久,年过60的宫崎骏,却顶着舆论的压力撤回了封笔宣言。4年后,《千与千寻》上映,两个月即成日本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是什么让宫崎骏食言了?

  他曾解释说,《幽灵公主》后他在脑中给以往的作品归类,发现有一类主角他从未涉及过:10岁左右,既无光鲜外表也无魔法超能力,没被生活变得复杂,对于成人有种盲目的服从与崇敬——这个说法,确实很像作品中的千寻。至于为何把主角定为女孩,恐怕与宫崎骏一贯的女权意识有关。据说,他要求工作室的女卫生间比男卫生间大上一倍。

  但是,宫崎骏给出的这个解释都不足以成为他复出的原因。还是他在《关于日本动画片的思索和启示》那本书中说的更坦诚些:“我自身的分裂愈加严重。一边叫着要洗手不干,一边却又投入新的影片策划。”宫崎骏说,现在他才算明白黑泽明当年为什么在《乱》中安排了李尔王这个角色。不是不想放开手中的权力,而是国王一旦成了老王,就难免可笑哀愚了—— 宫崎骏真的是太爱动画了。

  正因为爱,他才会高呼“我们的事业已经腐朽了”。功成名就的他,抱着“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理为日本动画的浮躁担忧。“时下的作品,尽是些俗不可耐的浪漫爱情。”在这个娱乐泛滥的年代,粗制滥造其实是在抹杀人们纯朴的天性。

[1] [2] 下一页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