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黑泽明导演作品全精读:《红胡子》

作者:佚名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4 14:02: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正是有了这样一个开头,我们才有可能静下心来专注于六助一家、佐八夫妻、登代和小七一家的悲惨故事,“红胡子”敲诈患富贵病的老爷和解决妓院打手(不到一分钟放倒了12个人)等一贯黑泽明拿手好戏令人莞尔,但和穷人们惊心动魄的遭遇相比,不过是调剂气氛的插曲。尽管很多人会觉得六助们的故事不如武士们的故事来得扣人心弦刺激过瘾,但感人至深的《红胡子》无疑是黑泽明最了不起的杰作之一(而且不亚于《七武士》),这部几乎以每位主要人物诠释“仁心”一词的电影(这也是为什么它会给人散乱和冗长之感的真正原因),举目影史,都是那么的珍贵难得。



地震中失散的恩爱夫妻一段,毫无疑问是黑泽明回忆录式的情节。他曾在笔墨珍贵的回忆录中花三节写了神户大地震后的惨状,这个阴影的挥之不去在本片这个段落得到了印证。



红胡子收留发烧女这个段落,从回诊所到女孩的心理防线彻底瓦解,仅仅用了20多分钟,在情节编排上非常简练有效。以喂饭一小段为例,仰慕黑泽明的香港导演杜琪峰曾说当年他很不解为什么花那么长时间一勺又一勺、不慌不忙地铺陈全过程,后来却恍然,为黑泽明的处理手法叫绝——谓之“仁心仁术”。



本片在利用宽银幕建构空间上也有很多亮点。画面中这场戏是前景右下角两人在偷听发烧女和小长的对话,四人在一个镜头中演戏,各自作反应,使观众获得了全局的视角。



男孩小长扮演者头师佳孝的表现应该表扬,不光是大段的对白要在一个镜头中说完,而且他对语调、语速的控制以及眼神与动作的配合,都堪称同龄演员中的尖子生。难怪黑泽明在后来的《电车狂》里对其委以重任,并在《梦》的《隧道》一段中给予其关键的戏份。



影片最后一个镜头,诊所大门极似并列的两个十字架,红胡子与可称“红胡子二代”的保本走进大门,黑泽明的终极关怀在这里画出了一个惊叹号。


上一页  [1] [2] [3] [4]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