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一时瑜亮各领风骚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

作者:灰狼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4 14:41: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标签: 新好莱坞商业旗手


时势造英雄: 1970年代,好莱坞大制片厂制度催生的黄金时代已落幕,歌舞片、西部片雄光不在,美国电影笼罩在“垮掉一代”的悲伤中慢慢前行,票房流年不利。时代呼唤商业推手,成就了年轻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乔治·卢卡斯。斯皮尔伯格在加州大学读书期间就展现出惊人的天分,他在1971年拍摄的《决斗》以高超的悬念效果受到希区柯克等前辈的赞扬。乔治·卢卡斯则在求学期间幸运结识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拍摄了处女作《THX-1138》,这部被业内忽视的反乌托邦电影有着深沉的创意,是卢卡斯最具深度的作品,但从此之后,他从一个偏执的文化愤青,逐渐进化成圆熟的商业奇才。


影坛双子星: 卢卡斯和斯皮尔伯格都无愧是天之骄子,成名甚早,只用了很短时间便到达个人的创作巅峰,成为好莱坞金钱帝国的奠基人。从1975年执导《大白鲨》开始,斯皮尔伯格创造了一系列卖座神话,《第三类接触》、《外星人E.T.》、《夺宝奇兵》、《侏罗纪公园》等电影掀开商业巨浪,前期他童心未泯,嗜好幻想和冒险题材,1990年代转向艺术题材的自我证明,《辛德勒的名单》与《拯救大兵瑞恩》见证了他才华的多面性,相继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


乔治·卢卡斯的事业集中在特效公司工业光魔,这是推动新好莱坞格局的重要生产力,《星球大战》六部曲足以载入史册,成为好莱坞最赚钱的电影之一。他与斯皮尔伯格的吸金能力无人可及,两人迄今创造了超过150亿的票房,即使卢卡斯未能像斯皮尔伯格一样获得奥斯卡垂青,他的地位也不可撼动,在新好莱坞时代,两人与科波拉、马丁·斯科塞斯、伍迪·艾伦等位列仙班。



斯皮尔伯格与乔治·卢卡斯


他与他之间: “这算得上我生命中最长的友谊”,斯皮尔伯格这样定义他和乔治·卢卡斯的关系,两个人从1967年相识,双双从神奇小子长成商业巨擘,他们彼此合作多年,相互敬重,从没吵过架、翻过脸。在两个人的关系中,斯皮尔伯格大多处于从属地位,他对卢卡斯从不吝赞美之辞,称《美国风情画》是这个时代“最好的作品之一”,并在拍完《第三类接触》的疲累期辗转夏威夷为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助威,卢卡斯则作为监制与编剧,与斯皮尔伯格合作了《夺宝奇兵》四部曲。无可争议,这是属于商业时代的伟大友谊,他们都迷恋技术,也是精明的商人,他们成立的“工业光魔”和“梦工厂”都是好莱坞最重要的厂牌,也间接成就了好莱坞巨制垄断全球的格局。


下一页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小津安二郎与黑泽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明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