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一时瑜亮各领风骚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

作者:灰狼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4 14:41: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


7. 塔科夫斯基与帕拉杰诺夫


标签: 苏联“诗电影”代表人物


时势造英雄: 从时间上说,这对双子星诞生在苏联电影最繁荣的时期,题材式样扩大,名导层出不穷,包括卡拉托佐夫、梁赞诺夫、邦达尔丘克等,但真正继承杜甫仁科“诗电影”精髓并青出于蓝的,只有安德烈·塔科夫斯基和谢尔盖·帕拉杰诺夫。1960年,塔科夫斯基在学生时代拍摄了处女作《压路机与小提琴》,获得“纽约学生电影展”首奖,展露出电影语言方面的过人才华,而帕拉杰诺夫在俄罗斯电影学院成为杜甫仁科的助手,拍摄了毕业短片《摩尔达维亚的仙女传说》,对色彩如天神一般的运用,引发了业内关注。


影坛双子星: 塔科夫斯基等于再造了电影语言,末日与拯救,精神的迷宫和时间的永恒,他的电影不仅是诗歌化的杰作,更有令人目眩神迷的智力激荡,1962年,他的首部长片《伊万的童年》就在威尼斯获得金狮奖,《安德烈·卢布廖夫》借由艺术家与殉道者的主题,构成了强大的宏观叙事,而无论是科幻(《索拉里斯》、《潜行者》)还是自传体(《镜子》、《牺牲》),塔科夫斯基都用诗意的长镜头和象征性的景观构成奇异时空的效果,成为苏联电影之神。


相对而言,帕拉杰诺夫的国际声誉无法和他的惊天神作相衬,他的《被遗忘的祖先的影子》和《石榴的颜色》颠覆了苏联电影的传统,为他招来5年的牢狱之灾以及10年禁令,他的电影总关于民间史诗、传说、高加索神话,用大量的象征、隐喻和谜一般的哑剧,创造出独特的诗歌式叙述方式。1984年和1988年,他分别拍摄了《苏拉姆城堡的传说》和《吟游诗人》,借宗教和诗歌的命题,继续阐述着流浪和命运无常。


乡愁Nostalghia(1983)剧照 #01


塔科夫斯基与帕拉杰诺夫均是杰出的银幕诗人


(图为塔科夫斯基作品《乡愁》剧照)


他与他之间: 杜甫仁科之后,苏联最伟大的导演便是塔科夫斯基和帕拉杰诺夫,前者与费里尼以及瑞典的英格玛·伯格曼被誉为电影史上的“圣三位一体”,但帕拉杰诺夫这位杰出的电影诗人,并未得到电影史上的公正评价,他一生只有四部作品问世,但无一不是光彩夺目的神作。帕拉杰诺夫年长塔科夫斯基几岁,对塔氏极度推崇,认为《伊万的童年》是促使他觉醒的重要电影,当帕拉杰诺夫入狱,塔氏亦奔走高呼,定期探看,并告诫儿子“一定要看这个色彩大师的杰作”。他们在患难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虽然塔氏身体壮硕,帕氏体弱多病,两个人却一样地短命,作品皆少而精。塔科夫斯基晚年流浪海外,拍摄了《乡愁》和《牺牲》,帕氏出狱后拍《吟游诗人》献给塔氏,但塔氏已经不在了,不久之后帕氏也撒手人寰。


下一页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肯·罗奇与迈克·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明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