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一时瑜亮各领风骚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

作者:灰狼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4 14:41: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


2. 侯孝贤与杨德昌


标签: 台湾新电影运动两面旗帜


时势造英雄: 1980年代初的台湾影坛,红极一时的琼瑶电影走向衰落,李翰祥回港发展,胡金铨巅峰不在,李行与白景瑞转向健康写实主义,中影(台湾中央电影公司)拍摄的诸多军教片未获舆论支持,反而负债累累,间接导致了领导层革新。新任总经理明骥上台后,重用编剧小野和吴念真,启用赴美归来的杨德昌指导《光阴的故事》中的《指望》,打响新电影运动的第一枪。而侯孝贤此前已经跟随大导演李行担任副导演,后与陈坤厚合组公司轮流拍摄作品,1983年,他与曾壮祥、万仁共同指导了《儿子的大玩偶》,引发了“削苹果事件”,新电影运动在舆论中走向高潮。此后,杨德昌与侯孝贤分别摸索出自己的美学风格,开始了台湾电影向全世界范围的艺术输出。


影坛双子星: 北京电影学院的倪震教授曾说第五代上学期间已步入“新电影”的方向,田壮壮就是侯孝贤的路线,陈凯歌则是杨德昌的路线,这一莫高的赞誉,亦映射出侯孝贤和杨德昌作为泰斗级导演的地位。当然,他们是两种方向,侯孝贤从健康写实主义风格过来,有太多乡土化的风格,从《风柜来的人》开始,他运用沈从文“远俯”和朱天文“凝视”的意象,创造出自己的长镜头美学,《童年往事》、《恋恋风尘》等电影都是这一风格的传承,并在《戏梦人生》中达到顶峰,期间《悲情城市》获威尼斯金狮奖,为台湾电影博得前所未有的海外关注。


杨德昌则寄情都市,以实验性、剧场化的手法勾勒人生百态,时长4小时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更是数十年难遇的史诗级作品,他的《恐怖分子》、《独立时代》等作品也在法国扬名,《一一》更在2000年戛纳获最佳导演奖。如今,杨德昌已仙逝,台湾电影再无儒者的身影,侯孝贤老而弥坚,作品却呈现出更多的浪漫主义倾向。



《青梅竹马》工作照,左起导演杨德昌、女主角蔡琴、男主角侯孝贤


他与他之间: 侯孝贤在总结新电影兴衰之时说“一杯看剑气,二杯生分离,三杯上马去”,这既是三十年的感慨,也是他和杨德昌关系的脚注。新电影的初期,两人志同道合,算是最亲密的战友,在杨德昌家的“司令部”侃侃而谈,指点江山。杨德昌拍《青梅竹马》资金告急,侯孝贤毅然抵押了房子,并亲自担任男主角,作为回报,杨德昌在《冬冬的假期》中客串,并自告奋勇为《风柜来的人》配乐,让电影呈现不同的风貌。那段时间,是两个人交情最笃,友谊最坚固的时期,他们有共同的理想,也有共同的朋友:吴念真、焦雄屏、詹宏志、余为彦等……但流年不利,新电影搞垮了商业链,很快落幕,圈中出现挺侯和倒侯的派别,而侯孝贤一句不经意的“水清无鱼”,让两个倔脾气的人也很快出现裂痕,此后再难和睦,但杨德昌去世的时刻,侯孝贤亦痛悲不已。


下一页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徐克与吴宇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明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