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黑泽明 >> 正文

一时瑜亮各领风骚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

作者:灰狼  来源:Mtime时光网   更新:2013-7-4 14:41:3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


1. 张艺谋与陈凯歌


标签: 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


时势造英雄: 十年文革,是中国社会两个时代的分水岭。张艺谋与陈凯歌,正是1978年恢复高考后北京电影学院的第一批学生。在他们成名之前,中国电影经历了前所未有浩劫,十年之间无佳作问世,作为主流创作群体的第三代导演也不得不论为政宣的传声筒。而第五代在重返校园后接受西方自由思潮,以激烈的反叛姿态崭露头角,犹似陈凯歌所说的“十年忧愤,四载攻读,然后一泻而出”,1984年陈凯歌拍摄了极富象征意义的《黄土地》,1987年,师从吴天明的张艺谋交出了处女作《红高粱》,这部电影在柏林影展勇擒金熊奖,彻底宣告第五代导演已经撑起了中国电影的一片天地。


影坛双子星: 90年代可谓是第五代的黄金创作时期,无论张艺谋还是陈凯歌都保持了极高的创作水准,但风格取向又完全不同,张艺谋更重乡土,横向面对农业社会的变迁,而陈凯歌更重思辨,纵向面对民族历史的维度。张艺谋交出了《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活着》等光彩夺目的作品,《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则让他两夺威尼斯金狮奖。陈凯歌赴美留学的背景令他有更多人文气质,《霸王别姬》堪称是中国电影史上最出色的作品之一,也是唯一一部获得戛纳金棕榈奖的华语电影。两人用风格独特的色彩学和文化反思,跻身国际大师之林,成为国之荣耀。新世纪以降,伴随《英雄》、《无极》等电影诞生,他们又成为中国商业电影的领路人,以大片搞活市场,虽艺术日渐缩水,但目睹中国电影今日之蓬勃,两人仍然是功不可没。


大阅兵The Big Parade(1986)海报 #01


陈凯歌最早执导的两部电影《黄土地》与《大阅兵》均是由张艺谋掌镜


他和他之间: 作为同学,张艺谋和陈凯歌在《黄土地》中完成第一次合作,陈凯歌任导演,张艺谋摄影,陈凯歌在《秦国人-忆张艺谋》中谈及二人早年交往,诸多赞美与致敬之辞。但在日后两个人渐行渐远,面对媒体避谈彼此,或许是为了中国第一导演的名号,或许是艺术追求的迥然不同。只是既生瑜何生亮,无论张艺谋还是陈凯歌,都把彼此当做自己的最大对手,张艺谋主攻柏林和威尼斯,陈凯歌就毅然把片子投向戛纳。两位大师皆是天之骄子,但论及商业嗅觉和艺术涉猎的广度,陈凯歌都要甘拜下风。尤其是新世纪这十几年,陈凯歌艺术上乏善可陈,商业上亦不算成功,张艺谋则在铸造了商业神话之余尚能辗转于歌舞剧,甚至做了奥运会的总导演,而新作《金陵十三钗》中也能窥见张艺谋应有的功力。


下一页


中外影史12对导演双子巨星:侯孝贤与杨德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明星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