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北野武 >> 正文

贾樟柯:感觉自己足够强大 商业并不是妥协

作者:李蝴蝶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3-7-4 22:27: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几年贾樟柯始终是大家谈论中国电影必说的一个名字。没有办法,你绕不开他。并不是因为法国《电影手册》评论说他的《小武》摆脱了中国电影的常规,标志着中国电影复兴与活力;也不是因为他的作品成为欧洲电影节的宠儿。而是因为他的镜头始终和我们这个国家息息相关。从《小武》开始,我们逐渐意识到个人的命运在时代中如何被荡涤,直到《三峡好人》,我们终于明白那似乎跟我们毫不相关的生命,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的体现,在时代的洪流中,我们都被击败了。这是需要勇气的,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并不是每个导演都能做到的。


和之前的那些前辈不同,贾樟柯的作品没有对国家寓言的迷恋,也没有对城市青春的痴迷,这个从小在录像厅里进行自我电影修养的导演,有着来自“民间”的朴实和力量。他明白“民间”是一个什么含义,所以我们在镜头里能够看到卑微、麻木以及些许的乐观。


当然来自贾樟柯的话题最多的还是他的转型,他的商业化倾向。可能大家对他给予的期望太高了,所以把自己的理想变成了贾樟柯的理想。商业化本身无可厚非。连之前侯孝贤的电影在台湾都是票房很高的。让是否进入市场成为考量一个作品是否在艺术上成功的主要因素,有些失之偏颇。


今年贾樟柯戛纳亮相,带的是一个上海的故事。这应该也是他的第二部“商业性”很强的作品了。但明显的感觉是,贾樟柯已经成熟了,他公开地谈论中国电影人在世界电影节上亮相的意义,让我们觉察到他的责任感和从容。这期人物报道,本报记者张暄在戛纳给你带来一个转型的贾樟柯。


海上传奇


转型中的贾樟柯面对的不仅是“群众舆论”,还有“资本诱惑”。


在法国的这些天里,“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贾樟柯受到世界级导演和明星的追捧,朱丽叶·比诺什潜入了他入围戛纳一种关注单元的电影《海上传奇》的首映式,导演阿巴斯、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克·穆勒和若干个电影节的主席前往映后酒会捧场。以往在中国人的印象中那个总在抨击当今时代的艺术片导演,在戛纳这个全球最大的电影平台上,收获的是外国人对艺术家“长达五分钟的掌声”的尊敬。


可是,当贾樟柯的电影在海外电影节频频获奖、高端商业品牌竞相加盟、法国知名发行商高价收购国际发行权,他的纯艺术之路越走越顺的时候,一连拍摄了三部纪录片的贾樟柯却打算转向商业。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接下来的计划有张曼玉主演、有北野武监制,有朱丽叶·比诺什加盟,有武侠有战争有年代,并笃定自己的电影同样会收获“高额的票房回报。”贾樟柯的转变缘何而来?如今他一边遥望着未来,一边告诉自己保持清醒:“我相信自己这么多年一直放着不拍,就是希望我足够强大,足够成熟,我能够控制我自己。”他还认为,商业之轨迹不能是一条不归路。


“中国电影不能缺失国际盛会”


新京报:你现在收到的关于《海上传奇》的反馈是怎样的?


贾樟柯:比较好,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之前有过很多的准备,这部电影的语言需要很多的准备,它有18个人,它有强大的中国历史信息在背后。在剪片的时候,除了对中国历史的讲述之外,18个人代表了18个不同的故事,有的人经历了文革,有的人经历了父亲被暗杀,有的人经历了富有然后变得贫穷,有的经历了爱情,我希望这些东西能够弥补语言的挑战,然后给观众感动。


来了戛纳之后,这一切得到了很好的印证。我看到《Screen》杂志出了一篇很好的文章,它开头在讲,“如果你不懂中国历史,你可以很好地欣赏中国电影,如果你懂,那么你会欣赏得更好。”(笑)所以我就放心了,普遍大家的保留意见就是有点长,大家觉得可以去掉几个人。不过这个也是仁者见仁,我觉得很难割舍。很难满足所有人,大家都觉得长了一点,两个小时18分。


新京报:我看到消息说,这部电影已经被法国一个很大的片商买了是吗?


贾樟柯:是的,是MK2,法国很大的片商。(他们是什么时候看到这部电影的?)我们之前寄了DVD过去,他们就决定买,在戛纳签约。(我看他们只买了两部电影,另一部是阿巴斯的影片。)对,他们是从《二十四城记》就开始与我合作。(他们购买的价格是怎样的?)他们是定金制度,先给我一个定金,然后收发行代理费,然后开始在全球版权交易,我们保留了中国大陆和香港,基本上定金可以收回三分之一。


新京报:既然你们从《二十四城记》开始合作,这部影片有多少收入是从海外回收的呢?


贾樟柯:《二十四城记》是我们合作的第一个项目,他们给了很大一笔钱,表示诚意。因为《二十四城记》是一部纪录影片,但是他们给出的价格相当于一部商业电影的价格。到这部电影就比较客观了,毕竟金融危机,我们就没有要太多钱,收回三分之一的样子。


《二十四城记》到目前为止,虽然没有《三峡好人》好,主要的大电影地区都销售得很好,而且有很新的市场开拓,这部电影非常受东欧关注。比如在波兰、捷克、塞尔维亚、波黑等国家销售比较好。(你研究过为什么吗?)因为有共同语言吧,他们和中国一样经过转型。


新京报:那《三峡好人》是因为获奖,才导致市场不错的吗?


贾樟柯:它会有获奖效应,因为这个效应,导致印度、巴基斯坦、不丹的版权都卖出去了。一般来说,在这些国家很难卖掉的,像印度电影本土产量很高,他们对外语片需求特别少,而且又不是英语片,不丹、锡金很难想象电影怎么回事。金棕榈会有这种效应,大家很难想象。

[1] [2] 下一页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