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岩井俊二 >> 正文

岩井俊二坦陈心境理念:艺术也是一种变态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3-7-4 10:51: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导演岩井俊二


我对暗恋、单相思很有兴趣。当我们在大街上看到情侣很亲昵,我想,我们并没有兴趣去了解他们的爱情故事;但如果十年前你暗恋一个人却从未表白过,十年后你们再相遇,你是否还有向对方告白的心理?


“你对中国电影了解吗?有什么看法?”“上海现在很干净,有很多东西很好吃……”与岩井俊二的对话就在这样的翻译环境下进行,足可以浇灭采访前全部的期待和热情。


在中国,有太多文艺青年被岩井俊二拨动过内心深处那根最文艺的神经,也因此,每一个影迷的心目中,几乎都有一个关于岩井俊二的故事。坐在我对面的岩井俊二,回答问题时十分认真,严肃中透露着一丝害羞,直到问到初恋故事时,才终于看到了他的第一个笑容。可能因为吸烟过多,他的牙齿有些泛黄,这反而让我更加好奇那些有关他生活状态、情感生活、内心所念以及创作灵感来源的故事。


这次,他作为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会主席来上海电影节,导演陈英雄也携《挪威的森林》在电影节开了发布会,每个人都问岩井俊二:“为什么执导这部电影的是他而不是你?”但岩井俊二始终不肯道出真相:“请不要再问这个问题,我不会回答。”


■ 人物名片


岩井俊二 日本导演,作家。其电影作品从未在内地影院上映过,却拥有大量内地影迷,代表作《情书》《燕尾蝶》《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四月物语》《花与爱丽丝》等备受文艺青年追捧。除了影视创作,他也发行小说及散文随笔,并且参与创作和演奏电影配乐。


“纯爱”癖 我无法理解同龄人的心态


新京报:你的电影里有很多关于初恋的美好,你的初恋也是这种状态吗?


岩井俊二:(笑)其实我在上小学时就有初恋的感觉了,到了中学这种情感会更强烈一些。我的初恋故事就是从来没有向她表白过,更别提牵手了。


新京报:原来你是把自己的初恋拍到了自己电影里。


岩井俊二:我对暗恋、单相思很有兴趣。当我们在大街上看到情侣很亲昵,我想,我们并没有兴趣去了解他们的爱情故事;但如果十年前你暗恋一个人却从未表白过,十年后你们再相遇,你是否还有向对方告白的心理?这个就会构成一个故事。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你对爱情的心境有什么变化吗?现在还相信“纯爱”?


岩井俊二:是的,纯净的爱情虽然越来越少了,但我依然相信,而且从没改变过。所以我拍的片子也始终偏爱表现这个主题。


我现在拍的片子都是比我小十岁以上的人的故事,如果要我拍同龄人的故事,很遗憾,他们的心态我自己都无法理解。


新京报:但你的新片《吸血鬼》出来后有很大争议,很多人认为你在尝试改变风格。


岩井俊二:我觉得风格与以前的作品并没有什么差别,依然是爱情的主题。不过我也听身边一些人说我在改变,比如苍井优就跟我说:“你现在的作品有越来越变态的趋势。”(笑)


新京报:那你自己觉得呢?


岩井俊二:你越追求艺术性的时候,就会越容易被认为是变态。


 

[1] [2] 下一页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