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宫崎骏 >> 正文

日本动画的“后宫崎骏”时代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9-30 16:14: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教父》(上图)以及《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下图)等作品代表了“后宫崎骏”时代的水准。

【提要】“后宫崎骏”时代的姗姗来迟,预示着日本动画产业的未来不容盲目乐观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钱铮报道 毋庸质疑,宫崎骏是日本传统动画风格的集大成者,他的作品以清新质朴见长,把日本动画提升到一个至今无人企及的高度。事实上,在宫崎骏凭借其力作《千与千寻》夺得2003年度第75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时,人们已经在猜测宫崎骏之后谁是日本动画界的旗手。
    日本动画界近年涌现了一批中青年导演,他们寻求动画内容与形式的创新,或许开辟“后宫崎骏”时代的人物将在这些人之中产生。

【小题】宫崎骏留下的空间

    现年65岁的宫崎骏在日本动画界的地位不亚于金庸在中国武侠小说界的地位。他的作品,诸如《龙猫》《魔女的宅急便》《风之谷》等,不仅在日本家喻户晓,也广受国外观众的欢迎。
    从绘画技巧来看,宫崎骏讲究传神与写意,他擅长用简洁的线条和色块,表现多变的神情和清新细腻的美感。他曾公开表示过,“动画归根结底是孩子们的东西”。或许,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几乎一贯以孩子的视角来描绘事物,而丑恶的角色大多由大人担当。他的作品充满了幻想,他认为,孩子需要有从严酷的现实世界挣脱出来短暂躲避的地方。
    宫崎骏的故事是童话式的,他在故事世界里思考人应该怎样与自然和谐相处,怎样学会博爱与宽恕。此外,文化人类学家中尾佐助的“照叶树林文化”论也对宫崎骏的创作思想产生深刻影响。这一学说提出,从喜玛拉雅南麓到中国南部、日本本州岛南半部分的广大地区,同属于拥有茶、酒、柑橘类等共通特色的农耕文化圈,这给了宫崎骏超越国家框架的视野。
    但是,宫崎骏的一些手法也引来了批判。比如,自《红猪》以后,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几乎不起用专业配音演员,而让影视演员担纲配音。事先不写剧本,在创作分镜头剧本的同时拍摄动画电影的手法也曾遭到剧本家批评。另外,宫崎骏对用短时间、低成本大批量制作的日本动画一直持冷嘲热讽的态度,引发了日本内外动画迷们反对的声音。
    而这一切,都为“后宫崎骏”时代的到来留下了空间。

【小题】江山代有才人出

    宫崎骏已成为日本动画一个时代的名片,但即使是最辉煌的剧目也会谢幕。也许是应了“江山代有才人出”这句话,近几年日本动画界一批中青年导演屡屡为观众献上佳作,让人感受到“后宫崎骏”时代的来临。
    “后宫崎骏”时代导演呼声最高的候选者要数新海诚。2004年,时年31岁的他凭借首部剧场版的长篇作品《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压倒宫崎骏的《哈尔的移动城》等获得第59届“每日电影奖”最佳动画电影奖。
    新海诚经手的作品被评价为近年新兴的“世界系”的集大成之作。在他的作品中,主人公的生活和世界的命运直接联系在一起,几乎不存在国家、地方自治体等概念,由主人公和极少数人的意志决定世界的命运。画面经常以唯美的视觉感受留给观众深刻的印象。而《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的魅力正是在于新海诚的感性和稳定的技术在画面描写中的充分发挥。

[1] [2] 下一页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