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日本动漫界的黑泽明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8-9-30 16:49: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他被称为日本动漫界的黑泽明,他在日本动漫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和他的吉卜力工作室制作了一部又一部叫好又叫座的电影,《风之谷》、《天空之城》、《龙猫》、《萤火虫之墓》、《魔女宅急便》、《红猪》、《幽灵公主》、《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被全世界的动漫迷所熟识。他就是动漫巨匠——宫崎骏。

    取得极大成功

    宫崎骏从小擅长绘画,喜爱漫画。在大学期间,他一直向各类漫画杂志投稿。大学毕业后,宫崎骏进入了东映动画公司,当时他尚未放弃当一名漫画家的志向,然而在看过前苏联的动画电影《雪之女王》后,宫崎骏决心投身动画事业。后来,宫崎骏曾经辗转多个动画制作组,参与了很多作品的制作,做过原画、美术设定、画面设定、分镜等各种工作,这些工作为他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未来少年柯南》是宫崎骏的电视长篇动画代表作。

    1982年在宫崎骏迷的心目中是一个重要的年份,长篇漫画《风之谷》开始在德间书店的杂志上连载。1984年上映电影《风之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宫崎骏由此一举成名。1985年,宫崎骏成立了动画制作公司吉卜力。吉卜力的意思是:吹过撒哈拉沙漠的热风。早期的吉卜力,为了节省成本,采用了一种兼职的招募工制度。吉卜力的第一部剧场动画《天空之城》公映,吸引了77.5万名观众到电影院观看这部影片。《天空之城》的成功,促使吉卜力制定了一个更为大胆的动画片创作计划。这次他们准备同时制作两部剧场动画《龙猫》和《萤火虫之墓》,吉卜力的制作团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但是宫崎骏和吉卜力员工还是出色地按期完成了这两部作品。

    片子拍完了,在如何发行和进入市场方面,他们又遇到了问题。发行商认为,这两部动画片的气氛都过于沉闷,不能吸引观众。为此,兼任吉卜力总裁的德间康快先生四处奔走,终于说服发行商同时接手两部影片的发行。好在这两部动画片因其精良的制作而在业界赢得了很高的声誉,其中《龙猫》更是囊括了当年日本大部分的电影奖项。

    新的问题又接踵而至。原来的员工临时雇用制和薪金偏低的问题,已经不利于工作室的长期发展。为此,宫崎骏实行全职雇佣和固定薪金的制度,并把原来的薪金加倍。同时,适当招募新员工,并且加强专业培训。宫崎骏还提议吉卜力应该有一个固定的总部,完善的组织结构,以保证工作室的运作和动画片的制作质量。从此,吉卜力完成了从一个单纯的动画制作室,向结构完善的动画企业的转型。

    《红猪》是一部充满欧陆风情的动画作品。为了尽可能真实再现当地的风情,制作小组的成员曾亲自到亚德里亚海地区进行实地考查取景。在《红猪》上映的同时,吉卜力又购进了两部大型电脑摄影机,正式成立了摄影部门。至此,吉卜力全职员工达到百人左右,吉卜力工作室已经发展成为建制齐全的动画制作公司。

    为了完成后备人才的培养,1995年吉卜力建立了东小金井动画学院,由高畑勋任校长,学院的建立为吉卜力培养了许多一流的动画人才,保证了吉卜力的良性发展。

    由于宫崎骏电影在国际电影节上取得的巨大成功,迪斯尼公司斥巨资购进了《千与千寻》电影放映权、录像带产品发行权和电视播放权,从而宫崎骏和他的电影真正走向了全世界。

    在艺术上和票房上宫氏影片双线飘红

    日本入场人数前三名的电影分别是:《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幽灵公主》,全部是宮崎骏电影。宫崎骏的代表作《魔女宅急便》,放映期间先后有2.63亿人次的观众观看了这部影片,并创下了当年最高的票房纪录。影片《千与千寻》总票房收入更是达到304亿日元,而《哈尔的移动城堡》仅在2005年当年的票房就达到了196亿日元。同时,宫崎骏的影片又向来被认为具有深刻思想和哲理性,充满了人文主义和环保主义思想,可以说,他的每一部影片都是商业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宫崎骏的电影为什么会如此备受推崇呢?

[1] [2] 下一页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