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日本动漫界的黑泽明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2008-9-30 16:49: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首先,作品具有连续性。宫崎骏的世界观、历史观、人生观和艺术观有着明晰的脉络,他的每部影片都有着“宫”氏的深刻烙印。在宫崎骏的动画中,经常能够看到精致的背景,细腻的描绘,明丽的色彩,优美抒情的音乐,出色的光线运用和极富民族特色的色彩搭配,让人一眼就可看出是宫崎骏的作品。虽然作品年代跨越很大,但从以上特质中不难发现其作品在风格上的统一。

    其次,善于观察,把握时机,熟识经营之道。在宫崎骏个人和吉卜力工作室的发展过程中,有三次成功的经营转型:第一次是说服德间书店的老板德间康快先生投资拍摄《风之谷》,迈出了通往巅峰的第一步;第二次是在吉卜力成立之初,采用"临时招募"的方法,压缩制作成本,不断完善公司;第三次则是果断改革管理体系,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建立学校为吉卜力培养后备人才。

    第三,优秀的合作伙伴也是宫崎骏成功的巨大推动力。在东映动画公司的日子里,宫崎骏找到了他毕生的挚友和合作伙伴高畑勋。在事业上,两人相互协作,彼此扶持;在艺术上,两人相辅相成,珠联璧合。

    另外,善于利用各种传媒手段,宣传作品。为强化影片《千与千寻》的号召力,宫崎骏特邀了日本“第一国民偶像”木村拓哉为片中男主角配音。而为他配戏、负责给女主角配音的则是资深艺人倍赏千惠子,保证了影片的票房。

    最后,“宫氏影片”所体现出来的深刻思想性让其成为一种品质保证。宫崎骏的动画片不仅在画面上漂亮,故事情节上吸引人,更为重要的是在宫崎骏的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对于人性与社会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深刻思考,让人把其区别于一般以“娱乐”为主的动漫。宫崎骏是用自己的画笔和想像力,在“娱乐”人们的同时,告诉人们一些深刻的哲理和明智的警告。同时,也在告诉人们,动漫绝不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样为了娱乐和取悦儿童而存在。威尼斯电影节的执行主席马可·穆勒表示,宫崎骏描绘的幻想世界让人目眩神迷,每次看他的电影,让人感叹之余,也让成年人的赤子之心再次觉醒。

    后宫崎骏时代“吉卜力”影片走向何方

    宫崎骏和他所领导吉卜力工作室平均一年也制作不出一部动画电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群体却能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究其原因很简单,就是吉卜力的每一部电影都是精品。宫崎骏坚持不走“续集”路线。和某些导演相比,宫崎骏确实很不一样,相比影片的商业化利益,他更注重影片的品质保证。

    在宫崎骏退居二线后,影片《猫的报恩》中已经存在商业元素了,《哈尔的移动城堡》已经明显走上了商业化的道路。虽然从票房成绩上,可以看出观众和影迷对这部新片的认可,但日本知名杂志《文春》周刊,却把这部动画片列入“日本金酸梅奖”(最差影片奖)的榜单。这一奖项的评委认为:“该片人物塑造太平面化,不够饱满,叙事太过粗糙,配音也不尽如人意,故事缺乏感染力,充其量只是一盘豪华的视觉大餐,是宫崎骏作品中少有的没有内核的失败之作。”

    可以说,《哈尔的移动城堡》首先是一部商业影片,其次才是宫崎骏的动画。由此,似乎预见到“后宫崎骏时代”的某种趋势。当大师逐渐老去的时候,吉卜力动画又将会走向何方?是否会全面商业化?也许要等到2008年吉卜力工作室最新作品《悬崖上的PONYO》上映后,答案才会揭晓。

 

上一页  [1] [2]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