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宫崎骏 >> 正文

宫崎骏的童心和良心

作者:未知  来源:中漫网   更新:2008-9-30 18:17: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有亲情的宫崎骏:弥补与儿子关系,借鉴自己孙子的言行绘制主角

  十年前《幽灵公主》上映时,宫崎骏就曾表露出退休的意愿。在之后的日子里,他一次次食言复出,又一次次宣布封笔。关于为什么要拍这部《悬崖上的金鱼公主》,一种流行的说法是为了挽回和弥补他与儿子宫崎吾朗的关系。

  2006年,宫崎吾朗请缨导演的吉卜力动画《地海传奇》在日本公映。与儿子关系一直不好的宫崎骏也去看了试映,可他只在电影院里坐了一个小时就出来了。在休息室里,他点上一支烟,发出了“好像已经坐了三个小时一样”的感慨,对影片的不满程度可见一斑。即使在电影上映并取得不错的票房后,他对儿子的表现仍然不满。

  除了作为父亲的苛责之外,宫崎骏还表现出了自己的遗憾。他说,由于自己一直忙于动画的制作,儿子从小就缺乏与自己的交流。在儿子眼中,动画片更像是自己的爸爸,他就靠着看父亲制作的动画片与父亲交流。

  据看过试映的观众说,《悬崖上的金鱼公主》里的亲情部分十分感人。宫崎骏在绘制宗介这个角色时,借鉴了自己孙子平时的一言一行。将自己的家庭和感情投入到电影中去,恐怕是他的第一次。

  最有新鲜感的宫崎骏:还是手绘、无剧本,但《奥菲利亚》令他开始新尝试

  在制作上,这部动画仍然延续了宫崎骏的一贯特色。除了依照常规宫氏动画全部采用手绘的传统之外,仍然是没有剧本,全靠宫崎骏尽情发挥想像,画出一些场景图,再在其中建立起一个故事。对于这种在现代化电影工业中无法想像的手工作坊式生产流程,宫崎骏自己的解释是,必须让画面先于剧本,因为这样能保证最大的想象空间。

  以传统方式制作的《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却是宫崎骏自己的一次突破和创新。他不会,也没有使用自己一直嗤之以鼻的电脑技术。因为他是个不喜欢搭顺风车的人,“始终不明白为什么很简单的地方也要取巧,像画面的明暗,还是由人来控制的好”。这部电影的创新,在于手绘作画的方式。

  几度宣布封笔的宫崎骏,其理由其实都是觉得自己已经到达了极限,无法再创造出更新的画面和故事。面对电视镜头时,他自己也说出了“因为我已经无法再青春了,每一天都感到极限正一步步逼近”这样的话。2006年2月,在伦敦看到的一幅油画改变了他的想法。那是一次“拉斐尔前派”的画展,其中一幅名为《奥菲利亚》的名画令他有了感触。他看到的,是画中“因光线照射角度而导致的表情变化”等细节。一向以细腻和对精度的追求为目标的他,顿时感到“自己一直在做的事,只是拙劣地模仿别人早就做过的事”。于是,他开始在这部电影中探索新的画法。

  几经尝试以后,目标被定为“一部朴素的动画”。以前无论在故事走向还是作画上都觉得动画本身会引导自己到达结局的宫崎骏,开始与习惯进行抗争。他用一盒许久未用的粉笔代替铅笔,画出了第一张场景图,并将其命名为《金鱼公主来了》。回忆起创作的当时,他说:“如果在这里加上阴影,在那里加上高光,可能效果也不错。但我就是不想这么做。一定要做出一部不同以往的剧场版。”老人孩子般的逆反和倔强获得了成功,《悬崖上的金鱼公主》在画风上不同于他以往任何一部作品。

  侧记&语录

  宫崎骏的童心和良心

  在生活里,他保持的童心也令人折服。每天到了工作室以后,他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对着空荡荡的屋子说一声早上好。问他是对谁说的,他说是对家人。过一会儿,老人又说,虽然不知道谁在里面,但应该是有谁在的吧。在那个瞬间,也许你已经明白了,风之谷里那些神气活现的小树妖是怎么被想像出来的。因为这个老人,一直保持着一颗孩子一样纯真的心吧。

  为什么批评儿子

  “第一次做成这样就不错了”这种说法对导演是一种侮辱。一定要怀着靠这部动画改变社会的心来工作。尽管不可能改变什么,依然要有这种理念,这才叫真正的拍电影。

  为什么没有剧本

  这是制作动画影片的一种危险方式,但我喜欢它,因为它可以让作品变得卓尔不群。

  为什么要少看动画

  我的片子最好一年内不要看两遍,因为孩子们把太多时间花在电影电视上不是好事,这会让他们忽略现实世界。

上一页  [1] [2]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