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岩井俊二 >> 正文

岩井俊二——感动于《燕尾蝶》

作者:未知  来源:燕赵都市报   更新:2008-10-2 7:46: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自己曾经青春年少时,我曾经看过一部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电影,它的名字是《情书》,其中对于人与人之间感情的淡淡描写,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直到多年后的今天,才知道那是日本著名导演岩井俊二的代表作。从此以后,岩井俊二这个日本导演的名字,就从此烙印于我的脑海中了。

再到后来又听说了他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但是很后悔一直没有机会接触到这部电影。但是前几天,我却很偶然地看到了他的另外一部电影———《燕尾蝶》。这部电影叙述事件就如同它所支配、运用的语言一样复杂。但是导演却利用他深厚的功力,将其有条不紊地组合在一起,同时给人一种最为深远的刺痛感。

岩井在这部电影中融合了多种电影元素,青春片、枪战片、励志片、甚至音乐片的许多元素,导演通过自己的思想支配着这所有纷繁复杂的头绪,让观者丝毫没有感受到一丝凌乱与无序。

影片一开始还傻傻地以为岩井就和那少部分的日本人一样,喜欢排斥尤以汉族为代表的其他民族,来展示自己大和民族的强大。但是看过之后,才觉得自己其实有些过于紧张了。影片中的的确确是描写了包括汉族在内的其他民族的移民,在日本为了生活的不择手段。但是直到影片最后,我才看到影片背后的故事,感受到导演的用心良苦。因为纵使“圆盗”们触及的都是些最肮脏的东西,而且生存的这个城市充满了险恶、虚伪与黑暗,但在他们之间还有爱,有难得的真情,有面对死亡泰然处之的魄力,一切都是因为在他们心中还有梦想,还有实现梦醒的的执著、坚定、力量与勇气,他们从未放弃过追求自己金色的梦想。他们有自己的一片“青空”,那里的生活虽窘迫但充满歌声、笑声,而与之相对的却是那些病态、冷漠、不择手段的日本人。

这部影片运用的语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演员都操着并不标准的汉语和十分流利的日语与英语,来表现那些来日本淘金的“圆盗”们悲惨的移民生活。在不久之前,我还看了一部好莱坞的影片《通天塔》,然后才是这部《燕尾蝶》。单单从以不同国家语言为载体,来表现影片的中心思想这方面来看,个人觉得《燕尾蝶》更为好看,在这方面也展现得更为淋漓尽致。《通天塔》只是运用语言为媒介,以一个简单事件为载体,通过这一事件的不同侧面向大家详细阐释了“通天塔”这个词语的本身含义。而《燕尾蝶》则是通过运用语言这一平台,揭示了母语为不同语言的各色种族的移民,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公正待遇,以及他们拼死努力之后仍旧悲惨的现实。电影就是通过讲述这些移民中的一只小“毛毛虫”,在这样混沌的世道中,逐渐蜕变为一只美丽蝴蝶的故事。

在这个移民世界中,所有的移民都在不停地拼命,他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所做的一切,只是为了生存,为了一口用以养家糊口的饭食,但是他们得到的依旧是鄙视与不公。影片中到处都充斥着血腥、暴力、色情、毒品这些肮脏龌龊的场景。其中每个个体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征,有妓女、杀手、小混混、拳击手、还有残忍的中介老板等等,但同时他们又在一起组成了一个移民整体,这使得他们身上又具有一定的共性。

当那只小毛毛虫雅井在经历了生离和死别,见证了成功与失败之后,她的内心终于退掉了外面那一层柔软的皮囊,幻化出一双美丽的翅膀。虽然她的生活境遇并没有一丝的改变,但就是因为那只蝴蝶,那只飞翔在她心中的燕尾蝶,让我们在结尾处终于看到了一抹包含纯净于希望的天空。


 

明星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