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岩井俊二 >> 正文

专访岩井俊二:告别青春期 将拍“野心之作”

作者:李俊  来源:外滩画报   更新:2013-7-4 10:51: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岩井俊二


何平导演曾说,岩井俊二在中国的影迷观众,很可能远远超过日本。他的大部分作品的主题都围绕“残酷的青春”,被影迷奉为小资文艺的经典。“3·11”日本大地震引发的核泄漏事件,勾起了岩井俊二童年对核电站的噩梦。他重拾十多年的构想,开始筹拍直视核能应用安全隐患的新片《看家狗保护庭院》。


4 8岁的岩井俊二,披着齐肩卷发,穿着有洞的牛仔裤,和一双不是很白的球鞋,看上去像个淡定的大学生。他的青春似乎被他无限制地延长了。他甚至打算到了爷爷辈,也照样这身打扮。


岩井俊二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新电影运动”旗手,是众多中国影迷心中的“日本王家卫”。他精通各种影像形式,有“映像作家”的美誉。这位从电视台工作起家的日本导演,作品虽不多,但几乎每一部都被影迷奉为小资文艺的经典,比如《情书》、《燕尾蝶》、《四月物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梦旅人》等。


残酷青春,是岩井俊二大部分作品的主题,如同他一直奉行的原则—“电影就应该拍给年轻人看”。他最新推出的英文片《吸血鬼》依旧没有走出校园。


一听到有人夸他“青春”,岩井俊二突然大声笑起来。“我们的人生本来是比较平庸和普通的,但如果你切开其中一面,会发现它还是光鲜水润的。我喜欢拍青春片,也是想带给大家这种光鲜水嫩的感觉。”岩井俊二说。


不过,岩井俊二正酝酿风格上的转变,筹拍《看家狗保护庭院》。这部电影讲述日本50 年后关于核能源的故事,直视如今日本国内核能应用的安全隐患。在他看来,上一次拍摄这样情节庞杂、视野开阔的影片,还是1996 年的《燕尾蝶》。


岩井俊二拍摄这部新片的动力,正是今年3 月11 日日本大地震所引发的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看到这些危险事故的发生和灾难的来临,身为一位电影人,我深深感受到的是无能为力和愧疚。” 岩井俊二说道。


童年的核电站噩梦变为现实


3 月11 日,在美国纽约,岩井俊二通过电视看到了日本大地震的画面。


他的故乡宫城县仙台,处于此次日本大地震的震心位置。父母和许多亲戚都住在当地,当看到海啸冲过陆地摧毁一切的画面,他深深地被刺痛了。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他只能默默地祈祷所有人平安无事。


扛过了地震与海啸,福岛的民众却面临着一场看不见的新悲剧—核电站事故。岩井导演没有料到,自己小时候所做的关于原子能发电站的噩梦,竟然会以这样的形式变为现实。


岩井俊二小学时,曾参观过茨城县东海村的原子能发电站。作为日本核能的研究重镇之一,东海村共有15 所核能机构,日本第一个商转核能电厂东海发电厂便位于此村。东海村的一些街道,取名为“原子研究街”、“核子化”;或者干脆竖立起一个大石碑,写着“销毁核子武器,和平使用核能”。路边绘有爱因斯坦漫画像的路标,则能指引你到当地的核能博物馆。


岩井俊二的亲戚中,也有从事核能研究的学者。幼小的他看到东海村的那些标语,以及现场的气氛,就感受到一种无法言语的恐怖。从那时候起,岩井俊二便对核电站心存担忧。


“我虽然很早就意识到核电站潜在的危险,却没有迅速行动。我对自己的无能,感到无比的失望,也深感抱歉。”岩井俊二告诉记者。


10 多年前,岩井俊二开始考虑把核能危机搬上大银幕。那时,骇人听闻的切尔诺贝力核泄漏事件已经让很多人恐慌,而1999 年发生的东海村JCO 核辐射事故,则造成了2 人死亡,667人被辐射毒害。这起发生在东海村的事故,让岩井俊二至今都很愤怒:“两位死者都是施工人员,就在普通的建筑里面,穿着普通的衣服,用水桶处理着和核相关的物质,遭辐射死亡。”


在岩井看来,大多数他这个年纪的日本人都知道这件惨剧。“这个就是真实发生在现代日本的事件,这是正常日本人无法想象,却真的发生的事情。”岩井俊二说道,“大家都知道,却没有引以为戒。核不止会引起当事人的生命危险,更会引起周围很大范围的危害。”


当时,岩井俊二刚拍完《燕尾蝶》。在长期搭档、制片人河井真的推动下,岩井俊二与两位中国导演杨德昌、关锦鹏,相约合作一个名为Y2K 的电影计划:即在2000 年,三位亚洲导演各拍一部电影,打进欧美电影节。


在这个计划下,关锦鹏完成了《有时跳舞》,杨德昌的作品是《一一》,而岩井俊二筹备的是以一个核废料处理站为背景的影片《看家狗保护庭院》。这是部科幻片,故事发生在2050 年,讲述下一个世纪里人类如何为受严重污染的世界收拾残局。


杨德昌、关锦鹏都如期完成了自己的影片,只有岩井俊二迟迟没有动工,一拖便拖到了现在。“那个作品越做越大,主题太宽泛宏大,变得很难拍成一部电影,于是后来便中止了。”岩井俊二告诉记者。



新片是对自己的修复


3 年前,岩井俊二动笔开始写小说《看家狗保护庭院》。


这是他的创作习惯。每拍一部电影之前,岩井俊二都会先把同名小说写出来,《花与爱丽丝》、《情书》等经典作品都是如此。如今,这部小说已基本完成,岩井俊二最近正在做最后的修改,打算近期出版。在他自己的官网上,也会陆续连载。他承认,同名电影再度启动的时间,正是今年发生日本大地震的3 月11 日。“身为一名电影人,我感到非常愧疚,拖了这么多年,这个拍摄计划才终于提上日程。”岩井俊二说。重新回归日本本土题材,也是岩井俊二对自己创作的修复。


2009 年,他参与了汇集多位知名导演的《纽约我爱你》,拍摄了其中的一段短片。今年,他刚完成了自己的第一部外语片《吸血鬼》。该片获得了美国投资,主角是金发碧眼的欧美青少年,多了不少黑色幽默,甚至无厘头的笑点。他本人在片中身兼编剧、导演、监制、配乐、剪辑、摄影等多个角色。


今年年初,《吸血鬼》在柏林国际电影节全景单元展出。和岩井俊二过去所有的爱情故事一样,影片有些偏执、悲伤。一个生物老师身份的羞涩吸血鬼,通过自杀俱乐部网站联系那些一心寻死的年轻人,诱骗他们自杀,吸取新鲜血液。


但该片并没收获多少掌声,批评的声音倒不少。国内著名影评人木卫二认为,这几乎是一部比较失败的作品,“面对《吸血鬼》,我们轻易看出了岩井俊二在异国的水土不服,同时还有对主题本身的无法掌控。”在此之前,岩井俊二有7 年没执导过剧情长片。其间,他拍的纪录片《市川昆物语》,参与编剧的《彩虹女神》、《前路漫漫》以及《绷带》则都反响平平。


岩井俊二向记者透露,《看家狗保护庭院》将是他的“野心之作”。这是继《燕尾蝶》之后,他再度涉足宏大的故事叙事,不再继续自己擅长的文艺青春路线。对于岩井本人而言,它也是证明自己并未江郎才尽的最有力武器。


下一页 《外滩画报》专访岩井俊二


 

[1] [2] 下一页  尾页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