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山口百惠 >> 正文

你还爱山口百惠吗?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2 7:1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现在山口百惠每年上得了一次娱乐版吗?现在来谈她,似乎有些不合时宜。

  下午找剪报本,发现书堆里有册水红色封面的《苍茫时分》,山口百惠21岁时的自传,中国电影出版社1984年第2次印刷。我手上还有一本漓江出的,叫《苍茫的时刻》。一直想对照着发现点什么,直到这个午后才有空,而漓江那本,早已不知在哪次清理中扔掉了。

  我虽自诩校碟无数,山口百惠的电影,生不逢时,看得极少。我还记得电视上播《血疑》那阵,三个表姐痴迷得像三百只鸭子,而我只有观看她们痴迷的份。现在她们都过着为人妻为人母的平常生活,偶尔为子女烦恼,常常被麻将激动,倒是我还记得这些陈年旧事。

  山口百惠13岁进入歌坛,8年之后和三浦友和结婚,引退演艺界。以一个艺人来讲,这份自传算写得蛮流畅的了,不断地分行。曾经我想在这本书里寻找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日本的氛围,这是不可能的。她写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人与事,但丝毫没有写到那个时代的氛围。所谓的人与事,正是当时为人们所惊奇并且渴望了解到的东西,尤其是关于山口百惠本人的东西。现在读来,特别是我们见惯了何谓自曝隐私的操作模式之后,这一切则显得太过写意。

  山口百惠称三浦友和为“他”,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让人想到一个男人须有的宽厚的肩膀。

  “风暴过后,暮色苍茫时分,他大见好转,于是我陪着他上街买东西。”就在这个风暴过后的街上,记者拍到了两个人亲密的照片。”

  “他和我,被众人温暖地照料着,现在即将开始自己的人生了。当然,既然结了婚,一定要白头偕老。”

  “就像什么时候在欧洲的风景中看到的一对沉静的老夫妇一样,我们也要成为超越时间和置身事外的微笑着的两个人。”

  写这话的人,是个被父亲半抛弃的私生子,透露了身世给予她的影响,话说得坚定倔强。一做家庭主妇二十多年,山口百惠不知有无回想起自己假设的这些话,这些白纸黑字。我想起前两年三浦友和出的《被写体》一书,虽然我没有买来读,单看名字已有三分中年的无奈。还有人喜欢三浦友和吗?每次温习《重庆森林》,223在663的注视下冲上电梯,大叫“三浦友和我要杀了你”,时间已是1994年,予人不敢相信之感。我曾在地摊上淘到一本名片簿,里面插满了翻拍的山口百惠的剧照生活照,黑白两色上只有微笑是有色彩的,年轻做底。这两个人是那个时代的旧迹,说到底,她和年轻俊朗的三浦友和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氛围啊,如果我可以问问我的三位表姐的话,回忆该用黑白色还是彩色?我是拿不准的。

  今年山口百惠44岁了吧。在她21岁之前,“艺人山口百惠”需要表达的一切都已经完全地表达了。我喜欢看那种算不上漂亮、但是经久耐看的女人,山口百惠却是个例外——她很漂亮,而且被谈论得如此之久。所以我常常觉得美人迟暮是个值得三思的词,男色衰微,却不是我能够知道的了。(戴新伟)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4年08月01日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