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山口百惠 >> 正文

山口百惠在中国的无悔奉献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08-7-15 14:13: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人民网日本版(http//japan.people.com.cn)主页的左上角,有个专栏名为“在华日本志愿者”。其前言中有这样一段话:“一群普通的、可爱的日本年轻人,把自己的知识和热情奉献给中国的土地。他们有的才刚刚涉世,中文近乎不通,但努力和乐观却让他们在异国他乡实现着人生的价值。”多次阅读这个专栏后,我仍心存疑问:那些年轻人是怎样来到中国的?他们为什么要到中国来?日前遇到一个长得很像山口百惠的来华日本志愿者――酒井顺子(见图,本报记者于青摄),我一股脑儿把疑问都提了出来。

  为什么想到国外当志愿者?“高中二年级的时候,听过从非洲回来的志愿者讲演。后来记不得他们讲了什么,只留下充满活力的印象。大学毕业后工作了五年,正处于日本年轻人‘跳槽’欲望最强烈的时期,一天偶然在电车里看到一张广告,内容是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征召青年海外协力队员。广告上的口号是‘只是现在,只有你’,很有感染力,瞬间唤起我高中时代的印象,我毅然决定去报名。”

  报名的人多吗?“报名的人真不少,听说竞争率大约是10∶1。要经过两次考试,第一次是笔试,考英语和专业知识;第二次是面试,包括一般面试和专业面试。”

  你是学什么专业的?此前在哪里工作?“我是学护理专业的,毕业于日本的圣路加看护大学,此前在东京银座附近的圣路加国际医院神经外科做过5年护理工作。”

  对所学的专业来说,你的工作单位很理想,为什么要“跳槽”?“不是因为原来的工作不顺心。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想改变一下生活与工作环境,到国外开拓视野,用一技之长帮助他人。”

  换工作工龄计算不受影响吗?“离开我工作的医院,必须辞职,不会停薪留职。海外志愿者的待遇不是很优厚,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作为用人单位,每月提供生活费325美元,负担医疗、体检和保险等费用,还一次性提供从日本到目的地的往返交通费,工作两年期间不能回国。”

  为什么要到中国来当志愿者?以前来过中国吗?“去哪个国家不是个人可以要求的,在集训之前才被告知将前往哪个国家的哪个地区。集训的三个月期间才开始学习前往国家的语言。以前来中国旅游,只去过九寨沟和上海。对我要去的贵州省遵义市毫无了解。”

  与日本的医院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吗?“我是去年7月来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当志愿者的。我工作的医院是当地唯一的3级甲等医院,设备条件与日本的同等医院不相上下。我现在工作的医院与我在日本工作的医院相比,一是中方医院的护士数量少;二是日方医院不准患者家属参与护理;三是中方医院的护士与患者交流比较少;四是中方护士工作中较少表现出愉悦;五是中方护士之间交流切磋的机会比较少。为此我与感兴趣的中方护士共同发起利用午休时间交流护理感想,大家聚在一起热烈讨论,相互学习。”

  来中国一年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真的没有后悔过吗?“感觉自己成长了,生活能力、表达能力、交往能力等都有提高。在中国医院的经历促使我重新思考护理工作的本意。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结交了中国朋友,放长假休息时去中国各地旅游,我的生活工作都很愉快。如果面对日本的学生,我会向他们说:‘如果心动,你就行动。’”

  此后,记者采访了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中国事务所所长木村信雄,他告诉记者:“日本自1965年开始向海外派遣青年志愿者(也称为青年海外协力队员)。根据日本外务省与中国科技部签署的协定,日本从1986年开始对华派遣青年志愿者,至今已派遣了120多种专业的近600名志愿者,促进了交流和理解。今年是日本对华派遣青年志愿者20周年,这是可喜可贺的。”


 

明星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