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上户彩 >> 正文

上户彩奠定Cosplay女王地位

作者:佚名  来源:TOM   更新:2008-7-16 11:17: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版《空中小姐》虽然塑造了一个具有时代色彩的“朋克女”,又让她以日本传统小女人的方式做出故事中最关键的决定。

  

  目前正在日本周二晚九点档(简称“火九”)热播的电视剧《空中小姐》(ATTENTION PLEASE),继续了东瀛流行的翻拍浪潮,其原作为1970年播出的经典同名电视剧,其中的女一号洋子由当红女星上户彩担纲。上户彩在最近的翻拍日剧中大出风头,接连出演了翻拍版《排球女将》和《血疑》之后,更是通过《空中小姐》奠定了日本“Cosplay女王”的地位。

  1970年版《空中小姐》讲述了一名乡村少女通过艰苦的训练,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成为一名空中小姐的励志故事,由日本著名女演员纪比吕子主演。上户彩版《空中小姐》与此相比则更具有时代韵味,女主角不再是一个羞涩自卑的乡村少女,而是一个身为乐队主唱的朋克女孩,不论外形与性格都走上了时下最为流行的中性路线。故事的主干与原版没有特别的区别,都是在女主角不断的惹麻烦和解决问题的主旋律下展开情节,不同点在于上户彩版中的麻烦是“新时代”的麻烦、问题是“新时代”的问题。

  对于翻拍而言,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突破原版的局限、进行创造性的改变,同时保持原版的传统。长久以来日剧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改编漫画的传统,这部《空中小姐》也不例外,其漫画原著是著名日本漫画家细川知荣子的早期作品。曾经看过一篇评论,大概意思是说,少女漫画基本上大同小异,女主角开始的时候都是平凡无奇,最后机缘巧合得到完美的结局;男主角则不是音乐制作人就是体育健将,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虽然如此评论有一定的片面性,但在一定范围内也是完全可以立足的。大概正是这个缘故,在上户彩版《空中小姐》中才将原来的柔弱女孩改版为中性的朋克风格,这可以说是新版中最核心的变化。对于这一变化,日本媒体的评价褒贬不一。该剧前五集的平均收视率为16%左右,从这一成绩来看似乎不错,但也有报道认为,该剧的收视率输给了同期播出的真人版《樱桃小丸子》,同时,还有许多人士认为上户彩的表现平平,展现不出自己的特色,反而被配角相武纱季抢了风头。

  基本上,以个人观点来说,讲故事关键是言之有理,让听故事的人觉得顺理成章。很多影视作品都无法做到这一点,无中生有的情节总是会给人造成突兀的感觉。让一个乐团主唱来做空姐无可厚非,谁说空姐不能中性了?关键是动机。在第一集中对动机的交代是:女主角心仪的男性曾经说过她穿上制服很好看,同样在第一集中又告诉观众,那个男生已经有了自己的女朋友,故事就是在这种不能算是动机的动机下展开。中国人看日剧往往会觉得日本人很无聊,为一点小事闹得惊天动地。日本人的传统非常暧昧,有话绝对不直说,但是现代日本却不是这样,很多老人家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说日语,原因就在于年轻一代的日本人对于传统的抛弃。而在上户彩版《空中小姐》中虽然极力塑造了一个具有时代格调的“朋克女”,却又让她依照日本传统小女人的方式做出了故事中最关键的决定,实在非常不具有说服力。故事如此开篇,整个故事就仿佛空中楼阁一般。

  以上观点纯属个人意见,如果喜欢看励志故事、喜欢上户彩、疯狂地爱看日剧,或者纯粹为了消遣,该剧还是值得一看的;如果您像我这样爱钻牛角尖,不想添堵就还是找点别的乐子的好。


 

明星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