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明星 >> 宫泽理惠 >> 正文

《游园惊梦》扬威莫斯科电影节 宫泽理惠获封影后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网   更新:2001-7-3 16:31: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报讯:第23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30日在莫斯科普希金电影院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日本女影星宫泽理惠凭与王祖贤合演、杨凡执导的香港电影《游园惊梦》勇夺影后。而《游》片也获得国际影评人奖。

  宫泽曾在1994年及去年分别凭《四十七人刺客》和台湾片《运转手之恋》角逐国际奖
项,无奈两次都失望而回;而过去夺得国际性个人奖项的日本明星并不多,只有1997年凭《铁道员》夺蒙特利尔电影节“最佳男主角”的高仓健,以及1975年凭《望乡》夺柏林影展影后的田中绢代两位,这次宫泽首夺莫斯科影后,对她甚至是日本明星来说,是一个极大鼓舞。

  《游园惊梦》取材于昆剧《牡丹亭》中的《游园》、《惊梦》、《寻梦》三段折子戏,故事背景却换上三十年代的上海及苏州,以京剧名伶顾正秋的童年和成名过程为蓝本,讲述了一个嫁进豪门的歌妓(宫泽理惠饰)与家族中一个表亲(王祖贤)之间的一段美丽而苍凉的感情故事。

  这次是宫泽第一次到中国拍片,在语言方面有很大障碍,幸得杨凡和王祖贤等的帮助,加上其演技被肯定,故辛苦得来亦绝对有价值。由于宫泽理惠正在日本拍片,导演杨凡在当天的闭幕式上代表她领取了最佳女主角奖。(东)

  -人物链接

  宫泽理惠

  宫泽理惠1973年生于日本东京。1988年进入电影界,以《我们的七日战争》走上银幕。1992年出演《豪姬》、《情色关系》。1995年出演《天守物语》后,一度离开影坛。2000年曾出演《运转手之恋》,2001年参演《游园惊梦》。此外,她还参加一些电视剧的演出,如《元禄缭乱》、《罗曼史》、《冠军大胃王》等。

  -电影节链接

  第25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获奖名单

 
香港知名导演杨凡不但凭《游园惊梦》在本电影节上荣获国际影评人奖,而且带挈宫泽里惠获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奖。/杰克-尼科尔森

  俄罗斯演员马什科夫因在影片《快速行动》中表演出色获得最佳男主角奖,由美国导演亨利·彼恩执导的《狂热者》获得本次电影节大奖,意大利导演埃托雷·斯科拉因拍摄的《不公平竞赛》获最佳导演奖,由伊朗导演拉克尚·巴尼执导的影片《城市皮肤下》获得评委专项奖。电影节主席米哈尔科夫当天还向美国著名影星杰克·尼科尔森颁发了在本届电影节上刚设立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奖,以表彰其为电影艺术的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

  本次电影节于6月21日开幕,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部影片参与五个奖项的角逐。电影节期间,除参赛片外,还放映了200多部美国、瑞士、法国、韩国、朝鲜和一些非洲国家的非参赛片及经典老片。

  -电影链接

 

  《游园惊梦》

  导演/编剧:杨凡

  中国香港2001年出品

  彩色:120分钟

  演员:王祖贤、宫泽理惠、吴彦祖

  不是白先勇的末世风光,而是杨凡对昆曲文化与那个迷醉年代的执迷。杨凡撷取《牡丹亭》中《游园》及《惊梦》两段戏,放在三十年代的上海、苏州,主角是王祖贤与宫泽理惠饰的昆曲名角,衣衫尽是旗袍华锦,诉说黄金年代的旧情绵绵,可说是华美而苍凉,彻底地怀旧的品味之作。一个嫁进豪门的歌妓,跟家族中一个表亲发展出一段暧昧的情谊。两个女性面对命运的拨弄,而最终相濡以沫,女性的感情流水账,再次在杨凡的镜头下娓娓道来。片中更可欣赏到浙江昆剧团旦角王凤梅和杨娟的唱腔。而王祖贤和宫泽理惠在苏州四大名园之一的环秀山庄的一场昆曲对手戏,想必能为这典丽优雅的传统艺术带来更多爱好者。

  相关资料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

  俄罗斯(前苏联)最大的国际电影节,世界上最重要的国际电影节之一。1959年创办。两年一次,1999年起改为一年一届,7月或8月举行,为期两周。自创办以来,规摸不断扩大,参加国有90多个,放映影片数百部,参加的电影工作者、记者1000多人。电影节的主要目的是通过放映具有艺术价值和思想内容的影片,促进各国电影工作者交流经验和相互合作。主要活动项目有:

  由3个评委会分别对故事片、儿童片、短片进行评奖;举行会外映出和专场映出;分别召开各种专题讨论会;举办回顾展;开设电影市场。奖品较多,主要有金质奖、银质奖、评委会特别奖。分别授予最佳影片、导演、男女演员等。


 

明星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明星:

  • 下一篇明星: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杂货店员被评为最美丽的日本人

    《相聚一刻》正式开拍 伊东美咲

    女神伊东美咲纯情雅致富家姐 被

    唐泽寿明到台湾宣传新片

    幸田来未避谈绯闻男友中居正广

    幸田来未中居正广恋情被曝光

    广告

    广告